第二階段活動現正熱烈進行中!

2014『這樣教我就懂』科普徵文競賽辦法

報名日期及作品繳交日期延長至103年9月26日
參賽主題:
「科技大觀園」網站粉絲專頁內科普現象或科普新聞做為主軸,依據「這樣教我就懂」活動網站票選出TOP 10 「最困擾我的科普問題」(附件一),製作適用於各階段(高中職、國中及國小)學齡相關領域學習為主的主題教材。
參加對象:
(一)學生組--以各縣市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學校在校生組隊參加,各組報名人數以3至5人為限,各組成員以同一所學校同年級為限,每一組指導老師1人為限。
(二)社會組--年滿18歲以上(各公私立高中職在校生除外),各組報名人數以1至3人為限,每組每人限定參賽作品至多2件。

辦理方式:
(一)學生組—請參閱學生組競賽辦法。科普徵文競賽學生組計畫_辦法下載
(二)社會組—請參閱社會組競賽辦法。科普徵文競賽社會組計畫_辦法下載

評審方式:競賽分為初賽及決賽,初賽經過評審合格之作品可以晉級參加決賽,入圍決賽者需親自到現場進行簡報,並接受評審委員提問。

評審遴聘辦法:遴聘具有下列資格條件之一者擔任競賽評審委員。
(一) 從事科普的相關領域教學或研究,並有相關領域之教學經驗五年以上者。
(二) 具有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相關教材教法之研究,並有相關領域之教學經驗五年以上者。
(三) 科普相關領域著有創作發明或學術作品者。

辦理時程:
(一)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3年9月26日止,以郵寄或mail報名表方式寄達承辦單位,以完成報名。
(二) 作品繳交日期:103年9月26日前,繳交方式詳請參閱學生組、社會組競賽辦法。
(三) 初賽日期:103年10月1日~10月2日
(四) 決賽日期:103年10月17日(依三信家商網路公告時段)進行。

獎項:
(一) 學生組—高中職組、國中組決賽各擇優錄取,獎金詳如學生組競賽辦法。
(二) 社會組—高中職組、國中組、國小組決賽各擇優錄取,獎金詳如社會組競賽辦法。

聯絡方式:
聯絡人:鄭美玲 主任
電 話:(07)751-7171轉1302
傳 真:(07)721-1305
收件地址:802 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一路186號
      三信家商 資訊中心
      2014科普徵文競賽活動 收
E–mail:t080@webmail.sanhsin.edu.tw

附件一
TOP 10 「最困擾我的科普問題」
1. 在電影『變形金剛』中,美軍發射的七倍電磁砲是根據什麼物理原理設計出來的?
2. 如何判別魚類的年齡?
3. 蒼蠅蚊子好惱人, 為何不能趕盡殺絕?
4. 我們怎麼會知道宇宙正在膨脹?
5. 電腦硬碟資料的讀取是根據什麼樣的物理原理來設計的呢?
6. 我們常說「光陰一去不復返」,在物理上要怎麼解釋這個現象呢?
7. 如何能知道宇宙與地球的年齡有多大呢?
8. 為何水餃煮熟後會浮起來?
9. 為什麼蝦子煮熟會變紅?有什麼功用嗎?
10. 如何防備無法預測的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