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展望系列科普演講
標題:2015 春季展望系列演講 -「臺灣無比精彩-傑出科技成就大觀」
日期:2015/04/16 星期四 ~ 2015/06/05 星期五
內容:

臺灣近年來在科技研發上,有許多傑出成果值得公告週知,基礎研究方面像是世界最強光「台灣光子源」的完工落成,生殖科技領域的「螢光豬」、考古人類學的「澎湖原人」大發現、太空科技的臺灣「自製火箭」、「大強子對撞機」的研究參與、「恐龍胚胎」的有機物質追蹤、智利高原上的「毫米波巨大天線陣」,和新穎科技「3D技術」的研發等,每樣成果都足以讓臺灣人民感覺驕傲!展望系列在2015年春季,就將以「臺灣無比精彩!」為主軸,介紹這些「臺灣之光」!希望能讓國民感覺到我們自己的科技近年來也有長足進步,同時更能吸引年輕人投身科技研發和科學教育!


2015
年的春季展望演講,將從 417日(週五)開始,到 6 5日(週五)結束,主題是「臺灣無比精彩(一)─ 傑出科技成就大觀」。春季展望邀請來自中央研究院、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自然科學博物館、臺灣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和成功大學等教研機構的傑出學者,相信今年的春季展望又將給出一季收穫豐富的科學饗宴!


活動資訊:

·        時 間:2015/4/17 ~ 2015/ 6/ 5,每週五晚間7:00 ~ 9:00530開始索票,6:30 開放依序入場)

·        地 點: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        主持人:

                                      陳丕燊 臺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

                                      孫維新 臺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        聯絡人:林彥廷先生(助理)(02) 3366-9730

·        E-mailntuprospect@gmail.com


參加方式:

·         現場報名:演講當天於演講廳服務台索票,在開放時間依序入場。(座位有限,請提早到場)

 

活動獎勵:

·         現場參加者可獲贈科技部《科學發展》月刊1本,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         全勤者可獲贈科普書籍1本。

·         各場講座登錄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網,每場核發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注意事項:

·         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         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         場內嚴禁飲食。

 

詳細資訊請查詢官方網頁:http://prospect.phys.ntu.edu.tw

歷年展望演講網址:http://knowledge.colife.org.tw/partner_one_detail.aspx

演講場次:

時間

主講人

主題

4/17
(
)     

陳凱風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大大實驗室裡的小小神之粒子 談搜尋希格斯粒子的最新進展

4/24
(
)

吳信志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如何讓臺灣亮起來? 從動物生殖科技談幹細胞與再生醫學

5/1
(
)

吳宗信 主任
國立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

進入太空的鑰匙 火箭,臺灣可以嗎?

5/8
(
)

李森墉 特聘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3D列印 工業革命4.0之一

5/15
(
)

朱有花 所長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臺灣躋身國際舞台 在無線電波天文學上的璀璨榮耀

5/22
(
)

張鈞翔 主任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地質學組

從澎湖原人談起 臺灣第四紀哺乳動物群的特色

5/29
(
)

張榮森 合聘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及生命科學研究所

侏羅紀公園再現 世界最早的恐龍胚胎及有機體的發現和研究

6/5
(
)

陳建德 院士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特聘研究員

打造超亮X光神燈 台灣光子源之興建挑戰及科研契機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