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地層下陷分佈式水壓與沉陷監測系統規劃及測試
講 者黃安斌 教授
日 期2013/06/26長 度00:30:00人 氣704 次
摘 要
現有量測深層地層下陷的方法主要包括精密水準測量、衛星遙測技術與地層下陷監測井三種。精密水準測量與衛星遙測技術主要量測地表的位移變化,無法量測地層內部的變形,對於地層下陷的控制與防治分析所能提供的助益有限。現有地層下陷監測井的量測方法主要為磁感應環分層式下陷量測系統,磁感應環分層式量測系統由定期使用銦鋼捲尺以手動方法量測鑽孔內磁環位置的變化。光纖感測技術具有體積小、重量輕、不易受水與電磁波干擾、耐久性高、訊號可遠距離傳輸(10公里以上)與可一條線上多點串連量測等優點。藉由光纖之優點,作者研發可在單一鑽孔內同時量測地層下陷與水壓變化之監測技術,於雲林縣虎尾鎮100 m深度之單一鑽孔內安裝10組光纖地層沉陷計與10組光纖水壓計,本文敘述以光纖光柵為感測元件,地層下陷分佈式光纖監測沉陷與水壓技術之研發,並展示現地安裝過程及現有量測結果。
提 供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署101年度委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