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水閘門應用混凝土系材料之可行性研究
講 者劉玉雯 教授
日 期2013/06/25長 度00:30:00人 氣790 次
摘 要
水工構造物中的水閘門係排洪蓄水設施的第一道防線。近年來由於國際廢鋼價格日益上漲,導致目前常用的鋼製水閘門失竊事件頻傳。導致水工構造無法正常的操作管理,更有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虞慮。因此,本計畫應用混凝土材料具有高強度、高緻密性、高耐久性、低透水性、高彈性模數與成本低,以及單位重遠小於鋼鐵材料之優點,製作抗衝擊且耐久性佳之混凝土系水閘門扇,並進行現場試驗與可行性綜合研究。第一年期計畫已完成國內外水閘門應用情形與文獻蒐集彙整、水閘門結構力學行為、混凝土質水閘門設計、研發並測試混凝土質水閘門材料與現地測試。第二年期計畫主要之工作內容包括國內外現行水閘門設施規範彙整、現地混凝土質水閘門檢測、現地測試結果分析、混凝土質水閘門材料及工法建議與辦理研究成果研討會。現地試驗成果顯示,混凝土水門扇安裝與使用期間,歷經多次重大水文事件,經每月觀察水門扇外側表面並沒有發現顯著裂縫與銹水產生現象,顯現本研究設計之保護層厚度20 mm與高強度碳纖維混凝土具有保護鋼筋的效果。此外,水封密合性良好,操作正常。因此其尺寸設計與混凝土水門扇重量可符合營運之需求。且在製作成本上,混凝土水門扇的製造費用為不鏽鋼水門1/10;為鑄鐵水門1/5,且因回收費用低不易失竊,性質亦不輸於不鏽鋼水門,可設置於一般低水頭區域與排水流域,值得相關單位參考與推廣。
提 供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署101年度委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