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東北沿岸海嘯溢淹潛勢圖製作之研究
講 者陳冠宇 副教授
日 期2013/06/26長 度00:30:00人 氣478 次
摘 要
東北地區面臨之潛勢震源區甚多且震源參數相當缺乏,故本研究溢淹潛勢圖製作方式是為在各鄉鎮外海設置數個波高不等之鐘形波正向入射該區域,以求最大溯升高度及溢淹範圍,如真實海嘯發生後,於外海得知其波高後,即可利用內插方式迅速得知可能之災害資訊。如此製作過程,雖是偏向保守側但卻可以迅速得到一可能之結果。根據溢淹機率分析結果顯示,入射波高小於1 公尺之情況對我國各鄉鎮之威脅性甚小;本研究也將各鄉鎮之海嘯最大波高及其到達時間編輯為海嘯查詢手冊,供使用者在海嘯發生初期資訊不足之情形下查詢可能之海嘯資訊。
本計畫繪製東北地區8 處鄉鎮在不同鐘形波波高正向入射下之海嘯溢淹潛勢圖;數值溢淹潛勢圖與Google Earth 之結合有助於研判海嘯發生時之安全地點及避難路徑。視窗化作業系統已完成東北地區與既有波高資料庫之整合,並新增日本防災科技研究所之即時地震解作為第三個地震參數來源。本系統實際即時評估2011年3 月11 日本海嘯事件對花東沿岸之影響,預測結果與實測記錄相當符合;並與水利署多個潮位站互相驗證之後,也證明本系統符合實際防災需求。
提 供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署101年度委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