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人類學家的田野,田野中的人類學家
講 者劉斐玟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日 期2018/11/09長 度01:09:53人 氣288 次
摘 要
如果說人類學家有什麼獨門的武功祕笈,那就是「田野研究」。田野研究不只是親臨現場進行訪談,也是透過參與觀察,打開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去感受生活。「感受」可以是浪漫地體會異文化的奇趣,但「生活」卻是一種超越「說」與「不說」的身心淬鍊,用學術術語來說,就是「文化衝擊」。文化衝擊可說是人類學家的Mission Impossible:學習如何在「不可能」中看見「可能」。「不可能」是因為田野現象、慣習,或感知,往往超乎人類學家自身的生命經驗;而「可能」,就是打破自身的文化框架,破繭蛻變。「蛻變」從來就非易事,它需要智慧,更需要堅持和時間的洗禮。也所以人類學家的田野工作,少則一年,多則數十年。可是,一旦能破繭而出,人類學家就不只是參透「奇風異俗」表相背後的文化邏輯,更能在他人的「奇異世界」中,觀照自我,既解構自身既存的思考方式與意識形態,也開展自身的宏觀格局。
本講座將以流傳於湖南省江永縣的「女書」為例,演繹「田野工作」何以是人類學家探索文化的不二法門。女書是世上唯一的婦女專用文字。百年來,這些大抵不識漢字的農村婦女,便以女書抒發胸臆,道情論事。中國歷史向來是男性官筆縱橫的場域,一旦婦女也手握春秋史筆,她們會記錄出怎樣異於男性的歷史?女書照見了哪些史籍不載的婦女觀點和生命情懷?筆者便是在這些議題的召喚下,開始了一段長達20多年的女書田野之旅。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7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