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當人類學遇到神秘巫師
講 者劉璧榛 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日 期2018/11/16長 度01:11:38人 氣410 次
摘 要
每個人可能或多或少會有跟巫師或神靈接觸的神秘經驗,人類學式的接觸又何不同?台灣的巫信仰長期被冠上「迷信」、「未開化」或「會用巫術害人」 等負面標籤,成為國家權威與基督宗教亟欲除之而後快的芒刺。但1990年代起在台灣這些與巫師相關的祭儀迷信,矛盾地卻走進國家級的文化表演殿堂轉變為民俗展演;近年來更搖身一變,成為政府政策極力復振保存與推展觀光文創的文化資產。放眼世界巫師也有復振的情況,這些諸多轉變人類學可以提供怎樣的理解視野?
源自通古斯語的shaman(巫師/薩滿)遍存於古往今來各種人類社會,其特殊的角色及異於一般人的行為是人類學著迷的研究對象。人類學為什麼研究巫師?怎麼研究巫師?shaman不僅指通古斯人的巫師,還變成學界使用得相當廣泛的分析概念。有些學者嘗試針對不同區域的巫師文化進行研究與比較,尋求一種放諸四海皆準的巫師行為理論。但另一些研究者則質疑其可行性,轉從當地人的觀點強調不同地區巫師文化的獨特性,例如通古斯人的巫師概念,可能不適於用來理解其他社會中特有的巫師文化行為,像韓國的mudangs、非洲的voodoo或是台灣的乩童等。
本演講將分享研究巫師的源頭,西伯利亞的布里亞特人(Buryats)與內蒙古達斡爾族巫師的實際田野影像,到看見台灣原住民的國寶級巫師,探究不同的時空與人群之所以極力排斥或熱衷求之的箇中緣由。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7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