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AIoT與資料經濟之政策方向
講 者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 蔡志宏
日 期2018/10/24長 度00:31:33人 氣153 次
摘 要
因應雲端、大數據、超寬頻、物聯網暨數位網路時代的發展趨勢,我國透過推動「數位建設」加速推動國內超寬頻網路社會相關碁磐建設,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提升生活品質與安全,並帶動數位文創與內容產業發展,協助達成「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重點目標,並作為我國產業創新方案的重要推動基礎,規劃「推動網路安全基礎建設,提供網路安心服務」、「完備數位包容,保障寬頻人權」、「發展數位文創,普及高畫質服務」、「建構開放政府及智慧城鄉服務」及「建設下世代科研與智慧學習環境」等五大推動主軸。

而有鑑於人工智慧(AI)的智慧科技應用興起,將IOT進入AIOT時代,亦為臺灣帶來無限創新創業機會在數位發展趨勢之中,我國政府規劃「臺灣AI行動方案」,以實現「創新體驗為先,軟硬攜手發展,激發產業最大動能」為願景,將聚焦推動AI人才衝刺、AI領航推動、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以及產業AI化等五個主軸,並與5+2產業創新方案扣合,共同推動普及智慧科技應用服務。

此外,面對聯網服務時代來臨趨勢,無所不在的數據資料,包括連網裝置數據、人類行為數據等,都將成為未來發展新興服務的重要關鍵,資料分析的力量將影響商業模式變革,帶來生態鏈轉型。我國政府在「資料經濟」方面,將推動跨領域資料交換,輔導企業運用數據資料發展衍生加值服務,透過建立政府與民間合作機制積極開放政府資料,開拓多元數位科技、數位治理與數位經濟國際合作關係。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8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