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台灣的太空夢─國家長程太空發展的目標與關鍵科技
講 者國家太空中心 林俊良 主任
日 期2018/12/14長 度01:32:54人 氣694 次
摘 要
福衛五號是台灣第一枚由設計、組裝到測試皆由國人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於2017年8月25日成功發射進入軌道,截至目前,已在任務軌道上正常運行一年多,國家太空中心也在2018年9月21日開始進行福衛五號影像的商業銷售。

福衛五號的成功發射,是台灣太空發展史的重要里程碑。根據福衛一號至福衛三號計畫的經驗,福衛五號的成果是整合本土產業界,學術界和科研機構太空技術能力的一個成功典範。作為一個新興的太空國家,台灣經福衛五號計畫,成功地證明了台灣已經有能力自國外引進太空技術,利用國內科技、人才和完整的產業鏈,製造具備商業應用潛力的衛星。在福衛五號成功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本土太空技術能力,建立國內太空產業鏈,是台灣下一階段太空發展的戰略目標。

於此背景下,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計畫(2019~2028)便是為了實現上述目標而規劃,此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提升本土太空技術、挑戰尖端太空任務、建立台灣太空產業,以及滿足社會需求。

本次演講將簡介台灣國家太空科技發展的目標和規劃,其中包括通用衛星平台及高解析光學遙測衛星星系,超高解析度智能遙測衛星星系,合成孔徑雷達衛星系,外太空探索、科學創新計畫,以及基礎能量整備。未來十年國家太空中心將陸續發射滿足台灣社會需求並能帶動產業發展的衛星。

除了三項衛星星系計畫外,支持本土製造商研製太空級關鍵元件和模組,是建立國內太空產業能力的重要步驟,台灣製造的衛星可作為驗證這些衛星關鍵元件的平台。研製衛星關鍵元件的主要目的不僅是要建立台灣衛星的供應鏈,也要希望帶動國內廠家進入國際衛星市場的供應鏈。

本演講中,也將介紹目前國產衛星關鍵元件的發展現況與一些代表性的具體成果。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8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