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數學是發現,還是發明?
講 者洪萬生教授 (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日 期2013/09/28長 度01:57:12人 氣1,247 次
摘 要
數學是發明亦或是發現?這是個爭論數千年的問題,遠從希臘的歐幾里得就開始了.......,應用到數學最多的科學家們又是如何看待數學呢?
愛因斯坦曾說 : 「數學做為人類思想的產物,獨立於經驗之外,怎麼可能和現實世界配合得如此天衣無縫?」而1960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魏格納亦對數學曾讚嘆「數學不合理的有效性」這樣的一個令人驚奇的現象。洪萬生教授(台灣師大數學系退休)將帶領我們一探這個謎團的核心,不但從西方醫學發展的片段,介紹數學是如何與科學發生緊密的連結,也將說明看似完全沒有應用的純粹數學,是如何建構現代密碼學的基礎。此外,洪教授亦將介紹近日轟動世界數學界之「孿生質數證明」,年近六十的華人數學家張益唐埋首磨劍十多載之後,對百年來孿生質數猜測之證明,完成了最具突破性的一大步。在本系列首場,我們將藉由這位傳奇人物的故事,共同揭開數學既神秘又美妙的面紗。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0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