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生物離子通道的數學建模
講 者林太家教授(臺灣大學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
日 期2013/10/26長 度01:54:18人 氣634 次
摘 要
  是什麼樣的機制讓河豚與眼鏡蛇的劇毒成為推理小說家的最愛?一抹口水的分量就可以毒殺整個泳池的生物!就讓應用數學偵探帶領我們一探究竟。等等,應用數學家解生物問題?其實這正是生醫領域中極為重要的離子通道問題。舉凡生物神經毒素的作用、肌肉萎縮等病因,都跟鈉、鉀、氯等離子是否能正常地通過細胞膜有關。應用數學家們以生物實驗所得的資訊為基礎,進而建構出通道內離子作用的數學模型。 俗話說:模型建的好,研究快又好。一個好的模型,往往能讓科學研究事半功倍。林太家老師將介紹如何利用數理分析的技巧處理離子通道的建模問題,不但較傳統的蒙地卡羅模擬與分子動力學方法大幅減少了電腦模擬的難度與計算量,也確定了離子大小是決定不同離子通道選擇性的關鍵變因。此一來自數學界的研究,不僅讓離子通道問題之處理有新發現,也對降血壓、局部麻醉等關於離子通道藥物的研發奠定了基礎。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0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