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身體中的心靈與心靈中的身體
講 者梁庚辰 特聘教授 台大心理系
日 期2018/11/23長 度02:35:18人 氣2,677 次
摘 要
  身體與心靈的關係是人文社會研究經常會觸及的問題,自古以來便備受關注。二十世紀後半神經科學的興起,為這個問題的探討注入了活水。尤其是從上世紀末開始,對於人類腦部在心智活動時的反應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讓我們了解到心理活動不僅依賴身體運作而產生,也可以回頭影響身體的結構與功能。身心與環境的互動從感知意識到意圖執行,從自我內省到了解他人,相關的腦部運作機制正逐步地被釐清。人的內在思維表徵與外在的環境世界似乎可透過對身體運作(包含神經系統)的探討一點一滴地聯繫起來。究竟腦科學的神經研究技術可以將這個人文社會學科的身心關係議題推展到何種有別於以往的境界,而人文社會科學歷來對此問題的深邃思考又可以對腦科學的發展產生如何的引導作用,將是值得我們深思與討論的問題。

【講者介紹】
梁庚辰教授為台大心理系特聘教授,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專長為學習與記憶心理學、神經生物學。梁教授自1984年於台大心理系任教至今,累積多年學術研究與教學經驗,幾年前台大心理系著手規劃中文教科書,梁教授以主編身分邀請心理系諸位老師一同編寫涵蓋華人研究資料的普通心理學,並將教科書命名為「心理學—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於今年(2018)九月由台大出版中心發行,期待透過此書教育下一代的心理學家在探究人類心智時需全面地思考身體、心靈與文化的互動,將身體機制與文化風貌透過對心靈的探索整合起來,使得心理學知識能立於生理機制,並上達文化思維。梁教授在學習與記憶的研究範疇中多採用動物模型來進行實驗,然實驗結果終將訴諸於解釋人類複雜的心智行為與功能,梁教授將在此次活動中分享其學思歷程,並與學者們對談來激發身心議題與腦科學之新火花。
提 供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大師下午茶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