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大地不仁:我們能存活嗎?
講 者趙丰 所長
日 期2012/11/16長 度01:39:47人 氣1,036 次
摘 要
  趙丰所長在地球及海洋科學上的研究十分傑出,這場演講的內容在2012年看來份外合適,因為這次討論的是人類的存亡絕續。

趙所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了「大地」是如何不仁:從地震、火山、海嘯的分類與成因開始,他以豐富的實例和譬喻,讓我們充分感受到悠遠的地質時間尺度。

很難想像,臺北盆地在康熙年還是一座「臺北湖」,距今不過三百多年!這個湖的成因,應該和和海嘯有關。趙所長以清楚明晰的方式,描述海嘯的產生原因和推進方式,讓我們知道,如果我們在大洋之中坐在船上釣魚,海底地震所產生的波浪,從我們船下過去,我們可能沒有什麼感覺,但在海洋由深變淺的岸邊,海嘯的波濤就會被急速加速和加倍放大,產生摧枯拉朽的威力!他分析了數百年前在高雄和基隆的兩次海嘯,清楚說明台灣要擔心海嘯的地方只有一南一北,西部臺灣海峽太淺,東部雖然面臨大洋,但是海岸峭壁陡降,沒有緩慢爬升的大陸棚,所以若是真有海嘯襲來,也會被陡峭的海岸岩壁反射回去,不會有造成大災害的可能!

趙所長接著說到真正的全球滅絕,應該是外來天體的撞擊。六千五百萬年前,是距今最近的一次大滅絕,是由外來天體導致的。那麼對於現今的人類而言,這種大滅絕將何時到來呢?是否是隕石的撞擊引起「撞擊冬天」?或地質上的變動引起「火山冬天」?還是人為的「核子冬天」?哪一種方式會將我們帶向滅亡?趙所長說到,災難還不僅於此,工業革命帶來的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風場洋流的改變,在在是地球給人類的警訊。

趙所長也提到了一些有趣的現象,像是地球愈轉愈慢,累積,人類開始擔憂地球是否會停止運轉,四億年前地球自轉一圈只要二十二小時!趙所長說:短時間內我們不需要擔憂,一億年後再來煩惱。那麼「地磁倒轉」呢?這是「末日」論者最喜歡引用的自然現象之一。但我們從地質資料中發現,上一次發生是七十五萬年前,當時就已經有許多生物存在,雖然在過去一百年至今,地磁持續減弱當中,但反轉的影響,相信不致帶來滅亡的危機。透過趙所長的分析,這些天地的災禍,以人類生命的尺度來說,我們無須過度擔憂。但從尋找外星生物的過程當中,我們卻清楚發現,生命的存在,在宇宙較地質更大尺度的時空當中,不論是時間或空間,都只是曇花一現。生命就如同天上的繁星一般,東閃一下,西滅一下,雖然繁星點點,但兩個生命要出現在同一時空,相互結識,是相當困難的!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2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