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107年9月份知識饗宴「當歷史遇上性別—從傅圖所藏六世紀比丘元尼墓誌拓片談起」
講 者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貞德研究員
日 期2018/09/25長 度02:06:00人 氣103 次
摘 要
今年秋天,史語所就要和中研院一同歡慶九十週年了!九十年前,五四思潮方興未艾,質疑傳統禮法,抗議男尊女卑。有志之士遍搜文獻,撰成激越之作《中國婦女生活史》,既勾勒古代女性每下愈況的處境,亦為改革運動張綱舉目。約當同時,一方六世紀比丘尼的墓誌在洛陽出土,完整的拓片,由史語所收藏,57x57平方公分的宣紙,後來靜靜地躺在傅斯年圖書館中,訴說著一位鮮卑貴族婦女的故事。她是元純陀,幼年喪父,及笄而嫁,兩度守寡,終至出家,最後在外孫的莊園別墅中去世。她的人生起伏,變化多端,可惜長年乏人問津,直到學者受性別意識的啟發,追蹤她的生老病死,才察覺這位歷世五十五載的女性,頗能反映時代遞嬗。從而在檢視拓片時,除了欣賞精美的書法、認識佛教的影響之外,亦不免驚嘆:這些年來,歷史學持續拓邊,不僅是史料豐富的近世或現代,即便是斷簡殘編的漢唐之間,研究成果也已是群山萬壑的全新地景了。

本次演講,將以傅圖所藏「大覺寺比丘元尼墓誌」拓片破題,鋪陳中古女性的生命與生活,並說明過去數十年來歷史研究的開展與演進。不論是法律史、醫療史、宗教史或政治史,在性別視角的激勵之下,皆推陳出新。舉凡規範人際關係的禮制政策、女性大量參與的健康照顧、本土與外來信仰的融攝勃興,以及絕非孤家寡人的女主政治,皆成果備出。這一方面顯示舊材料會因新觀念的注入而復活,另方面也提示老課題可因新史料的出現而回春。歷史不僅僅是上友古人,培養「同情理解」的能力,也是分析現實人生課題的巨型資料庫。在獲得理論助益三十年後,演講最末也嘗試思考婦女、性別與歷史研究的未來展望。

提 供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