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107年7月份知識饗宴「台北都會VS 龐貝古城」
講 者本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林正洪研究員
日 期2018/07/31長 度01:58:00人 氣175 次
摘 要
火山噴發從古至今曾給人類帶來了許多可怕之災難。例如歷史上最為慘烈的龐貝古城遺址,就是大約兩千多年前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噴發,火山熔岩及火山灰將當時繁華的龐貝城完全掩埋。因此在臺灣當我們談到火山,有些人擔心臺北都會未來有可能成為龐貝古城嗎?
緊鄰於臺北盆地北側之大屯火山群,地表溫泉及地熱活動仍然非常明顯。最高峰之七星山距離臺北101大樓僅十餘公里遠。若大屯火山群再度活動,火山噴發之災害可能威脅不僅限於大屯山地區,也很有可能影響其附近更廣泛的區域。所以,針對大屯火山群的活動性之探討,不僅是一個值得研究的科學問題,更關係大臺北附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雖然根據早期地質調查報告推斷大屯火山群已經沉寂長久,但是最近十年內觀測與分析結果一致顯示大屯火山可能為活火山。首先溫泉水中氦氣同位素的比值異常的高,強烈地建議有地函物質竄升到大屯火山群的現象。其次在七星山與大油坑附近又偵測到非常多的微震活動,並且偶爾伴隨著水滴狀、螺絲釘狀、超長週期等典型活火山地震。同時水準測量發現擎天崗附近地殼有明顯的抬升。更重要是火山灰定年發現最後一次噴發可能僅在幾千年內,這結果已經達到國際火山學會認定為活火山之標準。雖然上述的所有觀測結果一致認為大屯火山群可能是活火山,但是過去卻無法證明大屯火山群底下是否有岩漿庫的存在。透過大屯火山群密集地震網之觀測,最近我們終於可以清楚地同時發現S波陰影與P波緩達的兩種現象,直接證實臺灣北部地殼中確實有岩漿庫。此外,我們也發現火山地鳴、火山對話、火山心跳等等有趣之自然現象。
政府為防備未來大屯火山群可能之威脅,已於民國100年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菁山自然中心成立大屯火山觀測站(TVO),並整合中央研究院、臺灣大學、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地質調查所及氣象局等相關單位過去分析研究成果,建立多項火山即時監測系統,包括地震監測、地球化學分析、地殼變形、地溫量測與其他多項分析方法,以期達到火山監測與研究之目標。同時為了確認岩漿庫之大小、位置與深度,科技部於民國106年啟動一項四年之研究計畫,將在北臺灣設置140部密集寬頻地震站(Formosa Array)。總之,運用現今科技方法可以提供火山噴發前之預警資料,所以我們必須透過一些正確之態度與方法,來達到與火山共存之永續目標。
提 供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