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尖端微創手術─智慧型外科機器人
講 者童綜合醫院 歐宴泉 醫師兼研發副院長
日 期2019/03/22長 度01:25:50人 氣1,856 次
摘 要
自1985年德國 Erich Mühe 醫師實行全世界第一台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1987 年法國Phillipe Mouret 以英文發表文獻後,經過不斷地器械改良與手術技術進步,腹腔內視鏡微創手術,開啟微創手術新世代。1999年宙斯Zeus機械手臂首度應用於病人,外科醫師可以透過電腦螢幕來操作機械手臂來完成手術。2001年,法國Jacques Marescauxu 醫師團隊完成 全球首例藉由宙斯機械人手臂輔助下,透過電腦畫面操作,橫跨大西洋的遠距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腹腔鏡手術在泌尿外科領域之應用始於1999年,此系統包含醫生手術控制台、手術車台及影像設備。醫生坐在手術控制台透過電腦操縱桿,即可精確控制手術台車的機器手臂,並可以像手指和手腕般靈活轉動,執行非常精確的功能。此系統融合最先進的機械設備、三度空間數位影像、手術技巧及電腦科技。機器手臂的操作可減少醫師久站時所造成的不適,並透過機器手臂消除手部顫抖的問題,保持手術過程的穩定性、精確性、持續性,手術侵害性極微,相較於傳統手術,不但可以縮小傷口、減輕疼痛,流血量很少,手術時間縮短,更可以降低手術後感染及併發症的問題,使病患縮短住院時間天數,短時間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可符合病患最大的期待。我個人13年來執行達文西手術突破2000例,造福國內外患者。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8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