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108年朱家驊院長科普講座「長飆風中自來往:暴風雨的秘密」
講 者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王寳貫院士
日 期2019/05/28長 度01:57:40人 氣196 次
摘 要
暴風雨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所能經歷的最劇烈的天氣現象—雷電、豪雨、巨雹、龍捲風、土石流—這些可怕的名字,都和暴風雨密切相關。古人對這種暴烈的自然現象無法了解,只好炮製了一些神話來「自圓其說」,聊以滿足人性中想要「知道」的需求,而這些神話又被「當真」,在古代社會的政治及文化造成廣泛影響。
透過現代科學,我們知道暴風雨是自然現象,應該可以用科學來了解它們。但是要真正了解暴風雨的科學成因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於暴風雨系統的危險性,人們很難直接在暴風雨中做科學觀測。我們目前對暴風雨的系統性了解是源自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研究,除了地面和飛機觀測外,近期還發展了許多遙測方法,從遠距離以安全無虞的方式來研究暴風雨。在許多氣象學家的不懈努力下,我們終於對產生暴風雨的天氣學、熱力學、動力學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而且發現它們和之前的傳統大尺度氣象學有許多不同的地方。
我們將從興雲致雨的基本物理開始,逐步檢視暴風雨現象(諸如積雨雲、過突雲頂、砧狀雲、尾隨積雲、下爆流等等),同時藉由這些現象闡釋暴風雨形成的物理機制,包括不穩定性、對流可用位能、風切及內部重力波等的作用。我們也將利用最新的觀測資料(雷達、氣象衛星)和數值模式模擬來證實上述的這些物理。
提 供中央研究院-故院長講座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