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氣候變遷下藍碳戰略
講 者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林幸助 教授
日 期2019/10/04長 度01:32:28人 氣471 次
摘 要
「藍碳」指的是保存在海洋生態系統中的碳。相較於陸地森林中的「綠碳」,因為海洋底土環境特性,「藍碳」可以長期有效累積更多的碳。全球重要的「藍碳」指的是紅樹林及海草床,被認為是現今減緩大氣二氧化碳升高及全球暖化的最可行方法之一。熱帶海域三大典型重要沿岸生態系統: 珊瑚礁、海草床與紅樹林,在臺灣皆可發現。相對而言,臺灣的珊瑚礁研究較多,紅樹林研究較少,海草床研究更少。
臺灣海草面積30公頃,東沙海草面積50公頃。海草生活在海洋沉水環境中的單子葉植物,具有維管束及根、莖、葉、花、果實等器官分化,藉海水傳粉,在海水中完成開花、結果與播種等生活史。由於海草的高生產力,在沿岸生態系中扮演重要的生產者角色,且海草床可提供幼蟹、幼蝦、仔魚、海馬、儒艮、海龜及無脊椎動物等進行繁殖、孵幼與藏匿的棲地,也可成為其主要食物來源。海草床同時是成魚的主要覓食區,亦能提供穩固底質、過濾海水、減緩波浪、調節 海水流量、穩定堤防等生態系服務,與漁業及生態保育有密切相關。墾丁長期生態研究發現,平常不易被人感受到的聖嬰與反聖嬰,才是影響墾丁海草床及海洋生態最主要驅動力,其影響程度甚至超過颱風之影響。
臺灣紅樹林面積從1996年後逐年上升,目前面積已達660公頃。紅樹林是生長於30°N~30°S之熱帶及亞熱帶海岸濕地、沼澤及河口潮間帶等半鹹水區域的耐鹽性常綠木本植物群落的統稱,常為熱帶與亞熱帶河口海岸地區重要的基礎生產者。因紅樹科植物體內含有次級代謝物單寧,當單寧於空氣中氧化後會呈紅棕色,故得「紅樹林」之名。紅樹林多樣性的棲地和富含有機碎屑的底質,構成了世界上生產力最高的生態系之一。紅樹林也是沿海魚類孵育及攝食的最佳場所,亦能作為外海 近岸生物的食物來源場所,因此在該區活動的魚種及生物量均較其他沿海域豐富。最近研究發現汙染嚴重、高度缺氧的淡水河,已影響到其紅樹林碳循環, 不但降低其碳吸收力,甚至讓整個紅樹林轉變為碳排放系統,因此沿岸海洋汙染的管制 是提升生態系統韌性的重要措施。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8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