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人與海的對話─黑潮漂流
講 者海洋文學作家 廖鴻基 先生
日 期2019/10/25長 度01:15:01人 氣1,757 次
摘 要
一、文學緣自對話,我的海洋經驗與海洋文學經驗。
二、高山大海,我們的生活舞台。
三、大海是深邃的書頁,海洋是開闊的稿紙。
四、以海洋的寬廣彌補海島的有限。
五、海行動與海洋書寫。
六、黑潮101漂流計畫。
七、搭乘黑潮,閱讀黑潮。
八、一寸寸累積,找回海島向海發展的格局。
獨坐方筏漂流。
位置離台東大武海岸約十二浬,方筏露出黑潮海面四十公分不到,此刻,我幾乎是貼坐在地表上最低平、最遼闊的太平洋海上。
東望是一去千浬萬浬的廣浩大洋,方筏西側,以為可以是漂流視野定點依據的島嶼高聳山頭,因為距離、因為午後盤據於岸的水氣,此時島嶼身影全隱入西天迷濛的雲靄裡。這時大概只能憑藉習常飄浮於海面高空的卷雲,以及如擱淺亂敷於山嶺的層雲,來分別大海與陸地的交界,也算是多少踏實了漂流的遙遠感與不安。
方筏貼著浪湧起伏,筏底拍出細碎浪聲,筏身隨浪湧高抬或伏蕩,耳際清晰響著陣陣滴滴水流、水滴灌進或流出筏底竹管發出的咕嚕聲或滴答聲。這裡遠離陸岸、遠離人世,沒有引擎聲、沒有機械聲、沒有警報警告聲、沒有喧囂、沒有人語、沒有爭執。視野一片蒼茫,偶起的只有伏貼海面的風聲、浪聲和水流聲。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8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