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大潭藻礁研究與保育
講 者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陳昭倫 研究員
日 期2019/11/29長 度01:38:24人 氣737 次
摘 要
這次科博館的演講邀約叫做「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心想「大師」?曾幾何時,ㄧ個在麻園頭溪畔長大的野孩子竟然成為大師,這真的是太虛榮、太慌恐了。然而,為了這場衣錦還鄉的演講,也平息能站在台灣自然史聖地科博館談桃園大潭藻礁研究和保育的衝突與焦慮,昨夜連線在天上的大師賈福相老師跟他請益,學生我如何是好。只見賈老師時而化身成坐騎白鶴的李耳,丟了王國維「人間詞話」中的三大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時而化身星際迷航的科克船長站在駕駛台前,手指著浩瀚的星海,跟著理性到不行的史巴克先生說:「space, the final frontier; go where no men gone before」。
大潭藻礁的研究就是「algal reef, the final frontier, do whatever no men can do before」,而保育「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8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