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胰島素的黑歷史
講 者國研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 宋向軒 助理研究員
日 期2020/05/24長 度01:19:00人 氣375 次
摘 要
細胞吸收葡萄糖來產生能量的過程受到一把鑰匙精密的控制著,這把鑰匙一直由體內的某個臟器負責保管,只不過我們花了數千年的時間才找到鑰匙的主人,並且因此發展出了現代對於糖尿病的控制方式,拯救了數百萬的生命。在僅僅數年之內造就了現代生技產業的經典範例,年產值高達數十億美金,單一品項就佔了所有蛋白質藥物的16%,並且直接影響了兩次以上的諾貝爾獎。當然其中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與爭議:你知道曾有獲獎者質疑得獎名單的公平性而”差一點”拒絕領獎嗎?你知道在本世紀初期中國大陸曾有部分人士主張這是中方該獲獎的研究成果嗎?你知道胰島素長什麼樣子嗎?你知道現今筆針式的注射劑型其實並不是天然的產物嗎?讓我們一同走入歷史的迴廊,看看人類醫學史上最重大的發現之一,真正的救命仙丹~胰島素的故事。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7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