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系外行星大發現─兼談生命的地外起源
講 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孫維新 館長
日 期2020/03/27長 度01:23:06人 氣256 次
摘 要
從古至今,當人們走出戶外仰首夜空,看著滿天星斗,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Are we alone?”,五十年前的實驗告訴我們,原始地球上的多種無機物質混合後,受到自然環境中的多種能量刺激產生原始生命的過程並不困難。五百年來天文學家對宇宙天體的觀測,發現我們自己的銀河中至少存在兩千億顆恆星,而宇宙中至少存在一千億個星系,加乘的結果告訴我們,宇宙中類似地球的行星可能多如恆河沙數!但是為什麼地球上從沒認真接待過外星人前來參訪?天文學家對這個問題有許多種回答,從嚴肅到搞笑,但我們在瞭解了近年來的探索成果之後,就會知道這個原始問題「外星人是否存在?」可能在十年之內就會有個清楚答案。二十五年以前,天文學家開始發現「系外行星」,十年前搜尋的方法有了革命性的提升,找到的「系外行星」從數百瞬間成長到數千,這個過程徹底改變了我們對恆星形成和行星存在的認知。
在風光十年的「克卜勒」(Kepler)衛星任務之後,「黛絲姑娘」(TESS)無縫接軌,已知的系外行星數量不斷更新攀高,我們也才有機會發現可以涵養類地生命的環境,也才能有意義地思考地外生命的起源和演化。在這場演講中,我們會討論這些重要發現的科學意義和技術創新,以及我們未來對「地外生命」這個議題能有的期待!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9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