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學史沙龍】象膽在哪裡?巴多明與清朝君臣談動物解剖&長毛象的故事
講 者張哲嘉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副研究員、王道還 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 兼任助理教授
日 期2022/01/08長 度02:00:00人 氣67 次
摘 要
https://youtu.be/6jfdSLbWkTA
追蹤科學史沙龍獲得最新講座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scisalon

講座時間:2022/01/08 (六) (原定2021/07/17 (六),因應疫情延期辦理。)
主持人:高涌泉|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第一講【象膽在哪裡?巴多明與清朝君臣談動物解剖】
講者:張哲嘉|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根據耶穌會士巴多明於雍正八(1730)年寄往法蘭西學院的書簡,康熙二十六(1687)年宮廷中曾經發生過一件在學者指導下成功從象足找到象膽的軼聞,該學者並因此得到康熙皇帝破格的褒獎。對於從希臘時代就知道象無膽囊的西方人來說,這整件事荒謬無比,巴多明認為此例適足以說明中國思想缺乏科學性。本文分析此書簡中象膽記事之修辭呈現虛實參半的特徵,巴多明傳達此故事的最主要旨趣乃是向母國宣洩其文化溝通的乏力感,因為中國人對他所欲推廣之重視構造、功能的動物解剖學反應漠然。本文同時分析中國在動物解剖後,用以把捉其意義的知識模式與人體、乃至於天人合一之「理」相通。在此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原則下,象膽在四足間移動是完全可能的。巴多明對於中國看待動物解剖的氣化之理缺乏同理心,也就注定了他的科學傳教之路知音難尋。

第二講【長毛象的故事】
講者:王道還|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長毛象與亞洲象是近親,牠們的演化史與人的演化史在過去600萬年平行進行。不過根據考古證據,最近幾萬年人才與長毛象有密切的互動——在西伯利亞,人會利用長毛象的骨骼、毛皮建造居所。冰河時代結束後,長毛象族群開始萎縮,五千年前滅絕。至於滅絕原因,專家仍在辯論。
但是對於一些美國開國先賢,例如傑佛遜,長毛象並沒有滅絕。因為美洲原住民根據長毛象的化石,推斷牠們是美國野牛的祖先,而且仍然存活在五大湖一帶。另一方面,十九世紀初,長毛象在歐洲的自然史研究上,卻是「物種滅絕」的決斷證據。
提 供科學講古–科學史沙龍-科學史沙龍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