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行星探測-尋找太空生物
講 者國立中央大學 天文研究所 葉永烜教授
日 期2008/03/07長 度01:41:22人 氣4,115 次
摘 要
  2008年3月12日,美國卡西尼號(Cassini)太空軌道船再次貼近飛越土星的衛星恩塞勒德斯(Enceladus),在離恩塞勒德斯表面僅50公里處,觀測到衛星南端噴出的冰氣噴射。天文學家推測,這是人類在太陽系內,最有可能找到其他生命存在的星球。「它害怕,它孤單,它從300萬光年以外的星球來到地球!」史蒂芬.史匹伯的電影《E.T.》1982年問世以來,人類從未停止對外星生物的想像。為了增進民眾對外星生命以及生命生成條件的了解,本次講座邀請中央大學葉永烜副校長,暢談人類尋找太空生物的計畫。葉永烜是天文物理學家,也是歐、美合作的「卡西尼」土星探測計畫提案人。天文學家何以「嗅」出生命的跡象?葉永烜指出,「水」是最重要的生命泉源。再者,「甲烷」也是主要線索,有些天文學家推測它與「氮」之間的光化學反應,所產生的大量碳氫化合物與亞硝酸鹽,可做為微生物的食物來源。此外,二氧化碳與氨如果再加上光輻射或電漿作用,也可能孕育生命必需的有機分子。
本講座感謝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經費!

如對影片有疑問、歡迎聯絡我們:ncusciedu@gmail.com(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提 供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遇見科學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