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人類未來 50 年的首要問題:能源?環境?
講 者中央大學機械系 施聖洋教授
日 期2008/05/23長 度02:00:11人 氣2,045 次
摘 要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以《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揭櫫全球氣候變遷的嚴重性─消失的物種、變調的南北極、退卻的冰川和忝不知危機的人們,真實的畫面無不怵目驚心。在科技高度的發展之下,人類一方面解決了前一個世代懸而未決的問題,一方面也留給後一個世代坐如針氈的未來。全球化的現象克服了地形與距離的限制,使分化趨向一致。然而,在共榮圈的願景下卻同時造成了不可遏抑的後果。從人力到獸力,水力到火力,燃煤到石油,原子能到再生能源,文明的進展與人類懂得藉力使力息息相關。新能源的開發是每一個過度時期的重要課題,如今更是人類修補自然環境運轉失序的女媧石。但是,女媧補天的工程卻因國家發展程度不同而異。人類不僅需要環境共識,更應積極汲取成功經驗,共創綠色智慧。本次講座邀請中央大學機械系施聖洋教授主講,同時是教育部顧問室「綠色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的主持人。擁有「鐵人教授」美稱的施聖洋教授,不但以健跑力行環保概念,更力推綠色科技。歡迎您一同關注能源與環境問題,共同為人為活動與環境間的和諧,進而達到永續發展而努力。
本講座感謝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經費!

如對影片有疑問、歡迎聯絡我們:ncusciedu@gmail.com(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提 供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遇見科學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