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天、地、人--宇宙萬物演化的基礎
講 者中央研究院 李太楓研究員
日 期2003/10/17長 度00:56:40人 氣1,083 次
摘 要
  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滅絕,肇因於一顆小行星或彗星撞上地球,近年來好萊塢拍攝的電影「世界末日」和「彗星撞地球」,更加深人們害怕遭受和恐龍一樣命運的心理;但是研究發現,地球上所有生命不可或缺的物質「水」,其實也是來自彗星,沒有彗星撞地球,就沒有現在的蓬勃生命。兩千多年前的漢儒董仲舒提出「天、地、人」三位一體是宇宙萬物演化基礎的論述,這種觀念非常符合自然的真面目。天上形成恆星時,把氫原子互相結合成碳、氧等重要元素,超新星爆炸時,再把這些元素釋放到星際空間,提供組成地球、人體的基本材料。宇宙中其他地方幾乎沒有液態水,溫度從攝氏零下兩百七十度到一百億度,非常極端;而地表卻能歷經四十六億年,氣溫始終維持在很狹窄的範圍內,是生命生存、發展的重要屏障。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3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