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人類演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從自然史到文明史
講 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王道還助理研究員
日 期2003/11/14長 度00:56:25人 氣2,139 次
摘 要
  人類的祖先大約在六百萬到八百萬年前站起來,這項突破不但造成腦容量增加,也造成骨骼及兩性關係的重大改變。人類學家很早就相信人類和黑猩猩有密切關係,但一直到廿世紀七零年代,才有學者用分子遺傳學證明此事。大腦功能強當然是人類最大特徵,人類大腦重量是等重黑猩猩的三到四倍;但其實人類大腦演進與製作工具的技術,似乎沒有對應關係,因為人類兩百五十萬年前開始製作石器,一百萬年後大腦膨脹一倍,石器卻沒顯著進步,再過一百萬年又膨脹一倍,製作技術進步仍有限。
  人類靠語言建立社會契約,然後才能發展文明,人類大腦表面,幾乎每個地方都直接間接和語言發生關係,人類大腦甚至可說是「以語言為基礎的認知機器」。人類在一百七十五萬年前,首度出現在非洲以外的喬治亞共和國,後來又遷徙到世界各地,成為唯一遍布全球的物種。對於未來,隨著科技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已從廿世紀初的四十歲延長一倍,也創造出許多新奇現象;這些新奇現象不是利用更多更精密的生物科學所能解決,需要的還是社會共識,「社會共識比任何科學更能決定我們的命運與前途」。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3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