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日本機器人王國的建立
講 者工研院創意中心 鄭運鴻研究員
日 期2009/06/05長 度01:32:31人 氣4,733 次
摘 要
  日本一向有機器人王國的美名。根據調查,日本擁有世界上約58%的機器人,其中包括了汽車廠機械生產線,對於一個小島國而言,這樣的成績著實驚人。其次,現在全世界機器人的總數量,大概有17萬台,包括娛樂性與工具用的機器人,其中日本製造的就占了50%,就數據而言,機器人王國的美稱當之無愧。但日本與歐美其他國家所專注研發的方向中,不同之處在哪?答案是兩腳步行。為什麼機器人要用兩腳走路?不論使用輪子、履帶或是多足行走,穩定性都要比用兩隻腳來得高,為什麼日本人卻寧願花這麼多心思在此方面研發?而美國著重的是人工智慧、意識以及模擬情緒等方面,他們對於AI的概念多於對機體運動所下的功夫,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是文化觀點上的迥異,而影響到機器人發展的傾向嗎?以整體趨勢來看,是否會殊途同歸?本次講座邀請工研院創意中心鄭運鴻研究員主講,面對這些問題鄭運鴻老師將以文化及科技觀點剖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098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