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大腦
講 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王道還助理研究員
日 期2009/05/09長 度02:16:46人 氣1,582 次
摘 要
  人來自於自然,創造了人類世界與文明。「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只有人類才有這種認知的本領。要談「認知」,就要從「大腦」開始談起。現代神經學認為大腦最重要的神經中樞位於大腦的表面,又稱大腦皮層。大腦皮層的平均厚度不超過0.5公分,是非常複雜的神經組織,其上有許多功能特化的中樞,分別主管視覺、聽覺、觸覺等等,中樞之間又有非常緊密的聯繫。社會大眾普遍存有「腦子愈大愈聰明」的迷思,但是愛因斯坦的大腦卻打破了這個觀念。愛因斯坦病逝後,大腦進行解剖研究,紀錄指出愛因斯坦的腦子出乎意料地竟是低於一般人的標準。究竟人腦是做什麼用的呢?有腦子就有智慧嗎?人類因為學會使用符號進而能夠從事抽象思維、進行有效率的溝通及發展文明。可是使用象徵符號進行抽象思維,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為了有效傳遞經驗智慧,因此我們都需要受到適當的教育,王道還老師強調:「教育是讓腦子發揮功能的唯一途徑。」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一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