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探索內心的小宇宙:談大腦的理論與模型
講 者羅中泉教授(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日 期2013/10/12長 度01:59:57人 氣483 次
摘 要
  知名的經典動漫作品聖鬥士星矢曾說過:人人都有自己的小宇宙。而這令人驚異的存在其實就是我們的大腦!!!大腦擁有600~700億個神經元,每一個神經元又與數千個神經元相互聯結交換訊息,其複雜程度遠超過擁有十億會員(每個人有數百個好友)的臉書!大腦擁有的神經元數量可比擬銀河系的繁星數,這樣的魅力跨領域的吸引了許多科學家投身研究。原為物理背景的羅中泉老師,將從十八世紀開始,介紹人們是如何發現神經是由電來傳遞訊息。這樣的發現與後續的研究導致後來神經元的數學模型的建立。過去數十年科學家進而發展出神經網路模型並試圖解釋大腦運作的原理。這其中計算機科學的發展對於人們模擬神經網路與建立相關理論有極重要的貢獻。羅中泉老師最後也將與我們分享人腦與電腦的相同與相異之處,並提出大腦研究未來的展望。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0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