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霹靂火:槍彈鑑識經驗分享
講 者孟憲輝 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學系教授兼警察科技學院院長
日 期2014/03/07長 度01:15:08人 氣2,516 次
摘 要
  槍彈雖有其合法用途,但也常淪為犯罪工具,嚴重危害社會治安。我國嚴格管制槍彈,違反管制法律,最重者可處無期徒刑。大部分涉案槍彈依賴鑑定結果作為審判依據,因此槍彈鑑識是維護司法正義的堅實後盾。
槍枝和子彈辨識是槍彈鑑識專家必備的基本知能,經由目視觀察、簡單工具和手動操作即能獲取槍彈的基本鑑識特徵。非列舉式管制槍彈,尚須進行殺傷力鑑定。分析彈頭、火藥和底火成分則可提供射擊殘跡鑑定和終端彈道重建所需資訊。
槍管射出之彈頭表面留有來復線痕跡,其分類特徵可用來縮小涉案槍枝範圍;條碼狀個別特徵,經顯微比對鑑定,可確認涉案槍枝。射擊時彈殼與槍枝各部位相互作用,留下多種痕跡,經鑑定後可用以鎖定或確認涉案槍枝。國內鑑識機關使用自動化彈頭彈殼比對系統執行快速初步鑑定,再由專家進行確認鑑定。
擊發槍枝時,來自彈頭、火藥、底火和槍管的殘留物排出槍外,沈積到槍枝附近人物的表面,其鑑定結果可用來研判射擊距離、確認彈孔、研判曾否接觸槍枝或曾在擊發槍枝附近及重建彈道。
根據現場勘查所得資料,相關物證鑑定結果,並應用外彈道和終端彈道知識技術,可進行槍擊現場重建,釐清案情並證明犯罪事實。
槍彈犯罪為全球性問題,我國槍彈鑑識機關設備精良、方法先進、人才濟濟,是維護治安及偵審品質的關鍵性角色。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3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