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探索CSI鑑識科技-揭開犯罪現場的迷思
講 者李承龍 教授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刑事警察科
日 期2014/03/28長 度01:27:57人 氣2,510 次
摘 要
本演講從介紹跨領域、科技整合之鑑識科學的運用,一開頭以實際案例,揭開眾人對犯罪現場的迷思,從現場不起眼的各項物證、現場蒐證等問題來破解傳統迷思,推翻一般人先入為主的成見。再者討論人證與物證的迷思問題,「眼見為真」可信嗎?案發一瞬間,會不會看錯、記錯、更可能說謊?目擊證人指證歷歷,錯誤的比例有多高?藉由現場聽眾的雙眼,讓您親自體驗人證親眼目睹的回憶結果,真的不可靠,讓您更確信物證科學的重要性。
利用科學的方法,從事犯罪現場調查、蒐集犯罪證據的目的,決不僅在偵破案件、緝獲真凶;更重要的是要學習經驗,防範類似的危害再次發生。講者近二十年來從事犯罪現場調查工作,處理案件時發現民眾對「安全」的基本觀念普遍不足、毫無危機意識,不幸受騙或遇害時,才怨天尤人,不知所措。案例的背後,都是被害人血淋淋的教訓,甚至付出寶貴生命的代價。希望藉由身旁的新聞或案例引發大眾對『科學辦案』的興趣,培養正確的蒐證觀念,學習如何事前防範、面對危機如何應變、事後如何蒐證、保護自己幫助他人,懂得學習「別人慘痛的經驗」,不要等自己遇害才懂學習的「聰明人」,本講座將帶給聽眾對犯罪現場有全新的體驗,更期待全民擁有正確的安全觀念,這也是講求全人教育,最不可或缺的科普教育活動。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3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