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法與醫
講 者高大成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法醫學科教授暨科主任
日 期2014/04/18長 度01:45:59人 氣1,802 次
摘 要
一個人是怎麼死的,究竟誰說了才算數,答案就是法醫!不論是自然病死,或是意外、命案讓人往生,死因往往是最重要也最需要小心謹慎才能釐清。收入比起一般醫師低的法醫,面對一具接著一具的遺體,必須一邊壓抑情緒,一邊將正確答案找出來,鮮少與活人接觸的他們,在大眾眼中是個神祕的行業。

  知名法醫高大成教授擁有日本京都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目前為中山醫學大學法醫學科教授暨科主任,擔任法醫三十餘年,參與解剖遺體上萬具、親自操刀逾四千具,曾參與食人魔陳金火殺女保險員案以及今年洪仲丘案解剖,因敢言而被視為正義使者,有著「名探法醫」的稱呼。

  高教授以「法與醫」為主題,主講內容包括法律與醫學、認識基本的法醫學、法醫師的解剖條件等等,因為擔心聽眾覺得議題太生硬,他語帶詼諧幽默,還不時穿插一些「趣味梗」,讓台下觀眾哈哈大笑,也因此讓現場座無虛席,觀眾反應相當熱烈。高教授在演講中公開許多過去的命案解剖個案照片,講述一個又一個的他殺案例,鉅細靡遺地描述如何從死亡現場判斷是他殺還是自殺,讓觀眾清楚的了解,法醫在命案現場是如何觀察以及蒐證。透過本科普教育講座,希望讓全民對法醫這陌生的行業能有基本的認識,進而了解從現場及遺體如何找出有用的線索來判斷死因。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3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