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善用基礎科學,你也可以是魔術和科學達人
講 者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 戴明鳳 教授
日 期2013/12/17長 度01:34:11人 氣1,092 次
摘 要
光學篇—浮光掠影:
(1)全反射其實無所不在:可使錢幣消失後,又再現喔!愛在心裡口難開,怎麼辦?可利用簡單的光學折射再加全反射現象,以科學方法創意表達,既有學問、又創意喔!也玩變裝遊戲喔,讓原本漂亮美麗的公主變尼姑、美麗俏佳人變帥哥喔!張開的大眼睛變閉眼...等等。
(2)實用光學教學行動盒:內含偏振片、塑材之Fresnel放大鏡片、條紋式驗鈔卡、不同密度的1D和2D光柵片、塑材條紋之立體照片和Flip-Flop多層影像演示照片。
(3)千變萬化的LED光電應用展示:閃頻器的應用、混光、分光、、等等。
(4)如何知道光是橫波?光偏振現象:利用便宜偏光片,便可以用來認識光各種性質,還可以在透明物體上創造各種炫麗色彩唷!偏光片在工業科技與生活中常有各種妙用,您知道多少呢?探討偏光片的特性與妙用:於演講過程中,自行操作與體驗可見光被偏振後各種奇妙現象和下列應用。
1.在日常生活中的妙用
2.在彩繪玻璃上的應用
3.在透明塑材上的非破壞光彈性檢測應用
4.在生物檢測與天文觀測上的重要應用
5.如何用偏光片製作3D影像和錄製3D電影

備註:本演講由於講師多以教具演示,考量子母畫面將難以清楚呈現講師演示過程,故本演講以單一畫面呈現。

提 供FUN科學到東部系列講座-102學年度FUN科學到東部系列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