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性、暴力、死亡所交織的神聖情色變奏巴代伊《情色論》
講 者賴守正 國立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教授
日 期2014/04/11長 度02:28:34人 氣3,445 次
摘 要
  巴代伊《情色論》的摘要

法國哲學家喬治.巴代伊從人類進化角度切入,建構他的情色觀。文明的發展需要人們努力工作生產,因此阻撓工作的死亡和不事生產的性狂歡成了人類特有的兩大禁忌。巴代伊認為禁忌預設了合法且儀式性的踰越,例如洞房花燭夜和狂歡節,透過踰越禁忌人們達到快感,因此情色和禁忌相互依存,「踰越不是對禁忌的否定,而是對禁忌的超越與成全」。

性、死亡和暴力的關係錯綜複雜。巴代伊點明情色的暴力本質,情色場域就是暴力和侵犯的場域,死亡又是最極致的暴力。他認為「真正的喜悅唯有來自瀕臨死亡的快感」,但死亡又會扼殺喜悅,因此性正是再現死亡的方式,正如法文稱高潮為「小死」(la petite mort),中文則說是「欲仙欲死」。「死亡之舞」是中古世紀延續下來的藝術主題,當初強調的是所有人都難逃一死,但後來相關作品也都是將死亡與情色連結。
提 供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102年度國科會經典譯注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