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高齡社會的挑戰
講 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王道還助理研究員
日 期2008/10/17長 度01:24:51人 氣2,231 次
摘 要
  綜觀全球趨勢,衰退的出生率及死亡率均指出了「人口高齡化」的現象。隨著醫療衛生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已從一次戰前的40歲延長一倍,二次戰後嬰兒潮中的新生兒如今已經邁入耳順之齡。然而,「壽命延長」並不單指出老年人口比例增加之事實,其背後交錯的是更為複雜的社會面向。從鉅觀角度來看,伴隨出現的還有婚姻、家庭結構與勞動年齡的改變,以及對於終身教育和老年醫療照顧的重視。從微觀角度而言,個體生命的延長可能廣闊了生活的觸角、可能增加了追求夢想的機會、可能讓人生旅途不再限於線性發展,而有了更多道路走訪探索。但也有另一種可能:疾病纏身、貧困孤寂…。本次講座邀請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王道還主講,探討高齡社會必須面對的兩個問題:老人的健康照護,以及婚姻制度受到的衝擊。王研究員將回顧高齡社會的成因,指出現代醫學與生物醫學研究不足以應付因老化而引起的健康問題。另一方面,學者發現,老人的健康與人際關係密切相關,特別是婚姻狀況。然而,婚姻制度在二十世紀已經動搖,在可預見的未來經得起「長壽」帶來的新挑戰嗎?
本講座感謝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經費!

如對影片有疑問、歡迎聯絡我們:ncusciedu@gmail.com(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提 供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遇見科學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