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從CSI揭開法醫學面貌
講 者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法醫學研究所 郭宗禮教授
日 期2009/12/17長 度01:43:19人 氣1,268 次
摘 要
  法醫常常讓人與死亡作聯想,可能會令一些人感到害怕,同時這主題也時常由小說、電視節目等題材吸引許多人。所謂法醫學是一個病理學的分支,是一門專門調查人死因的醫學,世界上記載最早的法醫是秦代的「令史」,在人命案件中,鑒定檢驗的主要內容有屍體的位置、創傷的部位、數量、方向以及大小等。故法醫最重要的工作便是提供醫學上的證據,協助檢察官、辦案者找出司法案件的真相,還原事實,保障死傷者的人權。今日法醫學大致可分為傳統法醫學和臨床法醫學二方面。前者以探究人的死因為主,而臨床法醫學則強調維護活人的司法權益,找出其遭受傷害的真相,進而協助解決法律上的問題。郭宗禮教授將透過歷年來案件的經驗,以故事性的敘述手法,清楚解說法醫科學辦案的過程,從社會、心理等各個層面去了解案件背後所代表的各種意義,希望藉此能引發社會與個人更多的省思。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098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