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的心智與大腦
講 者台大醫院精神科主任、教授 高淑芬 教授
日 期2012/01/07長 度01:11:27人 氣947 次
摘 要
  「並非所有偏離常軌、表現出『異常』者,就一定是『劣等』。」高教授引用Hans Asperger的話表示,自閉孩童有的對音樂敏銳,有的算數比計算機還快,雖然在溝通社交上較感困難,但只要積極教導,生活表現都會越來越好。
  學者對於自閉症成因有許多不同推測。譬如,有人認為他們難以「了解他人意圖」,無法掌握不具體的訊息,個性誠懇耿直、沒有心機,但容易固執。
  腦科學研究發現,自閉症者在初生幾年頭圍較大,額葉、前顳葉較大,此早期過度生長是否是自閉的原因,值得探究。另外,自閉症者腦神經迴路的連結呈現遠端連結不足、局部連結過度,或許可解釋為何患者常是特殊領域的專家,但相對而言,大腦較缺乏全面發展,因此產生溝通、表達的困難。
  對於自閉症的核心症狀,目前尚無藥物處方,因此,通常以教育、行為的治療為主。高教授強調,父母就是自閉孩童最好的治療者,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創造語言刺激,在自然情境中不停地與孩童對話,長久為之,便有助於自閉孩童的身心發展。演講尾聲,高教授強調自閉症的研究刻不容緩,並指出目前對自閉症患者的照顧系統只限於校園,政府、社會應重視自閉症者進入社會系統後的照顧及相關問題。
提 供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腦與心智科學的生命教育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