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農業區滯洪效果評估及對區域排水設計流量影響之研究
講 者陳榮松 財團法人中興土木科技發展文教基金會 教授
日 期2014/06/10長 度00:27:27人 氣505 次
摘 要
本計畫係利用平地水筒模式針對農業區進行排水模擬,藉以分析農業區之滯洪效果以及其對於區排設計流量之影響。計畫中選定鹿寮大排與永賢中排一等兩處區排系統作為本計畫之對象試驗區。兩試驗區之集水範圍內的土地利用約70%以上為從事農業經營及操作之農業區。鹿寮大排集水區之農業區於一期作期間約90%以上為水田作物,二期作期間約80%轉作為旱田;永賢中排一之農業區則全年度皆以旱田作物為主。本計畫中之淹水分析主要以平地水筒模式為工具,針對農業區降雨-逕流特性進行數值模擬,將其結果與SOBEK模式之分析結果相互比較分析,進而探討平地水筒模式對低平農業區淹水分析的適用性。有關農業區滯洪效果的評估以及其對區域排水設計流量的影響,綜合以上的結果可知在平地水筒模式分析下,水田與旱田相較,水田的平均單位面積削減量約多出323(m3/ha)、換算成深度單位約為32 mm,明顯呈現出水田所具有的蓄洪功能。另因平地水筒模式具有可計算淹排水及逆流現象而能合理評估水田區滯洪量的功能,以其推估出來的結果與規劃單位常用之三角形單位歷線相比,平地水筒模式有關農業區滯洪效果所評估出來的洪峰流量約為三角形單位歷線法推估流量的54%。
提 供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署102年度委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