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水資源領域因應氣候變遷不確定性下之決策機制研究
講 者劉子明 國立臺灣大學 博士後研究
日 期2014/06/11長 度00:27:02人 氣508 次
摘 要
"氣候變遷會導致水文氣象環境之極端化,進而影響水資源系統之供水能力與需求負荷,為確保在氣候變遷影響下,仍能維持水資源供需平衡,必須評估水資源系統之缺水風險,並探討必要之強化措施。近年來,水利署已分別針對北、中、南、東等水資源分區進行研究,分析現況與未來氣候下水資源系統之風險,並評估已規劃水利措施之效用與可能之供水缺口,然後進一步探討可以採用之措施以強化調適能力。為落實氣候變遷調適措施之推動,並確保採取措施之有效性,必須針對氣候變遷研究之不確定性進行分析,並予以量化,最終並將其納入決策之機制。本研究目的在瞭解評估流程之不確定性來源,並提供氣候變遷不確定性對供需影響之量化分析方法,最後提出考量不確定性之決策分析方法。
研究成果顯示在氣候變遷衝擊評估時,主要不確定性來源有氣候變遷推估資料來源,包括GCMs與SRES情境、空間與時間降尺度、水文模式、水資源供水系統動力模式與管理制度以及因社會經濟發展對需水量推估之不確定性。經由氣候變遷不確定性評估流程量化分析不確定性,而後運用計畫評核術(PERT)發展決策機制,確保選定調適方案於目標年達成,滿足第95百分位之供需缺口,並評估方案完成時間、檢查方案間順序限制、建立先行式網路圖、找出要徑,及計算路徑完成之機率。"
提 供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署102年度委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