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網際網路的攻防
講 者曾憲雄
日 期2013/10/11長 度01:04:58人 氣673 次
摘 要
臺灣的網際網路活動在國際上,可以透過 .tw 的Domain name 查詢量看出端倪,在全球各個國家裡面我們排名第二十九名, IPV4 與 IPV6 排名十四、十三名,可以看臺灣雖然不大但網路活力相當旺盛。網路的發展的特性,是無中央操控,政府無法完全掌控,個人用戶更因為手機上網的方便與電子化政府等的推行,讓公共用途大量增加。但也造就電腦網路上的異常行為威脅性增加。常見的網路異常行為如網路入侵、網路詐財、網路毀謗、恐嚇、侵犯隱私、殭屍網路等等。早期的駭客只是炫耀技術,現在的駭客團體已經是一個專業化的產業。在臺北市2011年網路詐騙有4647件,首度高過電話詐騙,而殭屍網路的排名,臺灣去年有 100萬臺排名第五。網路攻擊的趨勢,DDOS攻擊手法雖舊但不好抵擋,未來仍是主流,行動裝置缺少防禦意識也是被攻擊的新目標。要討論資通安全問題,需包含:安全,成本,效能。面臨的外部威脅有攻擊形勢變化快,跨國犯罪偵察不易,內部有通報意願低。所以網路安全更應從網際網路安全素養教育著手,網路安全要有事前防範也要考慮事後補救,要有平時即戰時,系統要有容錯的觀念,即使被攻擊也要能快速recover回來,除了自己安全,也要顧慮週遭親朋好友的網路也都要安全,才能與網路威脅相抗衡。
提 供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