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聰明上網,有感人生,幸福未來
講 者柯慧貞
日 期2013/12/19長 度01:47:10人 氣1,507 次
摘 要
網路科技產品如3C等是學習的利器,但也可能綁架學生,使學生成為科技的奴隸,而沉迷網路有害性格發展、學業與身心健康、社會適應,甚至產生身心疾病、社會與犯罪問題。過去十年來,柯慧貞教授長期觀察網路成癮所帶來的危害;因此,投入調查網路成癮的成因與後果,並且致力於研發治療與預防策略。

去年,亞洲大學也成立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並與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合作,持續推動網路成癮前因後果與防治方案之創新研發、人才培訓、三級預防服務以及立法政策之社會倡導。目前,在國健局計畫的補助下,研發「聰明用四電」方案,有效提升國小學生克制上網的效能與平日、假日均能節制上網時數的比例。另在國科會補助下研發預防方案,由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服務學習課程的學生服務工作,對國中生實施「聰明上網我不宅」方案,預防國中生網路成癮,結果有效提升國中生拒網自我效能,並降低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也由蔡長海教育基金會捐贈「聰明上網我不宅,網路學習我的愛」宣導車, 配合行動學習的推動,同時宣導「聰明上網」,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與3Q(EQ、AQ、SQ)智能。

在本演講中,柯教授以個案實例說明網路成癮的現象,以及所帶來的影響,並且,剖析網路成癮的三個階段:同儕邀引入門、享好處變習慣、不該愛卻迷戀。接著,柯教授將分享走出迷惘的八招,並且,擁有這八招,將能享受「聰明上網、有感人生、幸福未來」。
提 供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