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與氣候共舞
講 者許晃雄 副主任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副主任
日 期2014/09/26長 度01:15:30人 氣1,423 次
摘 要
2007年,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發佈第四份氣候變遷評估報告,以十分肯定的語氣發佈警訊-「過去半世紀的暖化現象極可能是人造溫室氣體所造成的」,並推測到21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會再上升攝氏1.1度到6.4度。2013/14年,IPCC發佈第五份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更加確定人為的影響,且呼籲加速節能減碳,否則遏止不了脫韁的全球暖化趨勢。如同逐漸熱化的大氣層與消逝中的北極海海冰,人為全球暖化(或氣候變遷)的議題並未時過境遷,為人淡忘,反而深入人心,「全人類的共同危機」的共識逐漸形成。
面對未來全球暖化帶來的可能衝擊,通常不是過份悲觀,就是嗤之以鼻。前者給人末世的感覺,後者則漠不關心,不思作為。兩種反應都過份被動。所幸,化危機為轉機的正面思考,已逐漸成形。全球暖化的危機,就是人類的中年危機。在人類歷史中,從未像現在如此的富裕、科技如此發達,但也從未面臨如此全球化的環境危機。
綠色科技與產業的發展,不僅可以抒解全球暖化的壓力,也可以形成新的產業與經濟發展趨勢,同時解決環境與經濟問題。更好的是,還可以解決石油枯竭的問題。換句話說,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可以共存。如何在保有最佳的環境與生態情況下,經濟仍可以適度的發展,已經是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面對此一挑戰,不僅是綠色科技革命,新的思維與生活形態也勢必形成。能夠因應此一浪潮的個人、企業與國家,極可能是全球暖化趨勢下的最大獲益者。
一直以來,台灣人好像是一群汲汲於經濟發展的工蟻,要緊的是把食物搬回窩內,在哪裡築窩無所謂。環境問題從來不是台灣的優先選項之一,經濟發展才是重中之重,環境保護只是經濟發展的絆腳石。我們渾然不覺, 一個全新的「全球化」綠色思維,隱然形成。台灣已然成為全球暖化浪潮中的「中流砥柱」,稍微不慎將成為化外之國。站在「全球暖化」的十字路口,台灣何處去?面對新的挑戰,我們可曾認真想過?準確的掌握氣候變遷帶來的契機,說不定是台灣脫胎換骨的機會。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3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