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4G 行動寬頻及產業加速發展下現行頻譜法制之檢討
講 者世新大學法律系研究所科技與傳播法組-劉佩玲
日 期2014/10/24長 度00:18:10人 氣767 次
摘 要
我國通訊傳播委員會因應數位匯流時代對頻 譜之需求與日俱增,為使頻譜資源發揮最大使用效 益,在管制政策上一改過去以命令與控制模式逐步 轉型成市場導向模式,配合此次 4G 釋照引進頻譜 的轉讓制度賦予業者取得頻段的財產權,開放次級 交易市場,讓業者有權限處分其持有之頻譜,透過 市場機制運作以提升頻譜之使用效率。102 年 5 月 所訂定之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即配合落實產權 制度,對頻譜釋出與管理方法有些變革,不僅影響 市場既有業者亦影響未來新進業者之競爭力,牽動 電信產業界發展之命脈。鑒於頻譜管制政策對頻譜 資源之配置影響深遠而有討論之必要,因此本文試 著整理學者對頻譜管制措施之探討,以我國電信產 業市場面對政策改革所處之背景為主軸,檢視我國 現行頻譜法制所存在之問題。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4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