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多人賽局理論與政治科學研究 《政治聯盟理論》
講 者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陳敦源教授
日 期2014/10/23長 度01:25:18人 氣1,737 次
摘 要
《政治聯盟理論》一直在政治學界擁有非常特別的地位,除了是政治學形式理論最早期的重要著作之一,更重要的是它觸及了政治生活的核心,亦即對政治聯盟的發展,有非常完整且精闢的論述,在政治學界享有非常高的評價。這不但是政治學形式理論研究的重要啟蒙著作,更是激勵許多政治學研究者大膽朝向科學研究理想邁進的典範。本書應用現存的一般聯盟理論(多人賽局理論),建構出有助於政治科學研究的聯盟理論。它確立了數學模型與真實世界政治行動之間,的確存在重要的關聯性;除了在理論上,完整闡述政治聯盟的分合邏輯外,對於現實政治現象的解釋力與洞察力,亦鮮有其他論著能與之匹敵。讀者可看見二十世紀政治學理性選擇理論的開山祖師,如何用他的觀點重新詮釋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
提 供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103年度科技部經典譯注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