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不願面對的海洋真相 — 談魚類的消失及復育
講 者邵廣昭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研究員
日 期2014/12/19長 度01:24:57人 氣2,343 次
摘 要
 全球漁業資源的枯竭及魚種多樣性的減少已是不得不去面對的真相,但究竟是過度捕撈、棲地破壞、污染、入侵種,抑或是氣候變遷才是元凶,則是另一個大家心知肚明但卻不願去承認的事實。至於要如何復育漁源,當然應先加強科學的調查研究,建置長期可信及開放的資料庫,了解資源變遷的原因,方能制訂正確有效的漁業管理措施。但目前看來已是緩不濟急,時不我予。決策者通常不會採納「預防原則」,而改採「開放捕撈,但嚴加管理」的高風險政策,到最後仍會因為濫捕失控而使資源完全枯竭。「限漁」或劃設「海洋保護區」應是最簡單、經濟、有效的方法,但卻因怕影響漁民的生計而不易推動。此外,民眾海洋保育觀念的落後、守法精神不足、不當的補貼政策、以及未能確實取締違法捕撈,均會使漁民對政府失去信心,也不願意去配合守法,這些應都是目前台灣漁業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看來只有呼籲由消費者自己覺醒,共同來推動「海鮮指南」,大家從日常生活中去買對魚、吃對魚,才能年年有魚。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4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