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化出生活,學新知-化學對生活的影響
講 者李茂榮 院長 中興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 兼理學院院長
日 期2015/05/08長 度01:31:17人 氣1,494 次
摘 要
化學是探討物質的科學,也是基礎科學之一,雖然一般人感覺化學的理論深奧,但實際生活周遭充斥著無數的化學物質,無論是吃的、喝的、用的,甚至連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也都跟化學有關,由此可見化學與人類生活食衣住行是息息相關的。看著電視上有關化學的新聞,總是以負面的居多,例如從三聚氰胺開始,直到最近茶葉中含有殘留農藥的食品安全新聞,或是某處的排水溝出現特殊的顏色,也都與化學脫離不了關係。奈米建材、奈米衣料、奈米化粧品、奈米塗料,這些現今廣為人們所使用的新一代奈米產品,也是化學的產物。而網路上流傳與化學相關的文章,大部分也都似是而非。化學雖然是一門科學,但又與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要了解生活周遭的化學,對於化學對生活的影響有更進一步的認知,亦即如何利用化學的優點,提升生活品質與避免其不當使用所造成的傷害。因此讓我們一起來「化」出生活,「學」新知。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4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