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動盪的地球
講 者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暨地球物理研究所 馬國鳳教授
日 期2011/03/13長 度01:53:00人 氣3,754 次
摘 要
  『921、車籠埔斷層』記得這個曾經令人膽戰心驚的關鍵字嗎?沒錯這就是12年前對臺灣造成重大傷害的大地震,那時馬國鳳教授已從事地震研究多年,可是經過這猛然的一搖,卻搖出了馬教授對自己的懷疑,那時她在想著『地震學家對地震的了解到底有多少?而地震學家又可以做些什麼?』為了解開心中的疑惑,她全心投入研究,並參與『車籠埔深鑽計畫』,也因為此研究計畫,提供國際上許多與地震相關的訊息,而也將研究報告貢獻給全世界。現在已經可以在地震發生後一分鐘內訂出震源;五分鐘內畫出全臺震度圖,這對消防救災與減低災害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馬教授也在今年『臺灣傑出女科學家』中脫穎而出。

  想知道如何在動盪的地球上保有平穩的生活嗎?想要排除對地震的恐懼嗎?請聽馬國鳳教授的精闢演講,讓我們一起面對地震、了解地震、解除地震!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08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