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奇境漫遊:分子世界的構造、功能、與訊息
講 者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 陳竹亭教授
日 期2010/10/30長 度02:19:07人 氣1,340 次
摘 要
「同樣的文字,既可以容易的組成一幕悲劇,也可以十分容易的組成一幕喜劇」─希臘的德謨克利特如是說。這句希臘哲諺巧妙地讓我們理解,為什麼元素僅有一百多種,卻能構成繽紛且形色各異的自然界。所謂大塊假我以文章,就文學家而言,對大自然的認識是以文章的形式呈現,對化學家而言,原子是大自然的字母,分子則是辭彙,每一個分子都是由原子組成,卻已註記了特定意義的內涵,組裝成詞藻句子時,就彰顯了具體的性質,大自然中的山岳谿谷、江海土石,甚至各種生物物質,都是分子的傑作。一「字」之差可以有截然不同的意涵,不同結構的分子,就具有不同的特性與功能,或是傳遞不同的訊息。化學家遨遊於微觀的分子世界,正像進入不思議幻境的艾麗思,雖有茫然與困惑,卻是驚訝、喜悅又令人興奮不已。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四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