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獵殺癌細胞的新世代科技
講 者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白果能研究員
日 期2011/04/08長 度01:40:13人 氣2,077 次
摘 要
自1982年起,癌症即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儘管近年來醫學有傲人的進步,但部分癌症例如肺癌的療效仍令人非常失望,因為許多肺癌病患在就診時,已屬於晚期。由於癌症的診斷與療效評估,主要依賴不十分靈敏的影像法,如X光或電腦斷層掃瞄,以致癌腫瘤被發現時通常癌細胞已轉移。癌細胞轉移與抗藥性一直都是威脅癌症病患存活的主要因素。人體的免疫系統有許多機制與免疫細胞可以去除外來或損壞的細胞,然而癌細胞有許多巧妙的偽裝與武器可以逃脫免疫細胞的追殺並且四處流竄。經由人類基因體計畫的完成,不僅解開人類的基因密碼同時也產生許多新科技。這些新科技包含癌細胞偽裝的辨識、新型標靶藥物的發展、具高度專一性可去除致癌基因與癌轉移基因所產生之訊息核醣核酸的各種核酸藥物。這些新藥物可有效的殺死癌細胞,然而為了避免副作用的產生,抗癌藥物必須能夠精準殲滅癌細胞而避免傷及無辜的正常細胞。目前已有一系列具癌細胞專一性的藥物輸送方法正在發展中,可減低藥物副作用讓病人有絕佳的生活品質。除了前述經由生物醫學研究所產生的癌細胞獵殺新方法,醫學工程學的快速進展,亦產生許多治療癌症的新科技,例如分子影像方法的成功發展,可以早期檢測出癌症的發生,並精準地標定腫瘤的位置。經由核子醫學的發展,目前已成功研發出以質子或重子來消滅癌細胞的低副作用治療方法,並且已實際應用中。藉由生物醫學與醫學工程的持續快速發展,在不久的將來,癌症可望不再是令人聞之生畏的絕症。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0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